理工也该补补课!

 

你自己没有看过多少国学的经典,凭什么批评人家只知道“国学的皮毛”?呵呵,这就好比我自己虽然制造不出真的人民币,但我能分辨出哪张是假币。评论一道菜的好坏,难道非要当厨师,且精通八大菜系吗?尝尝就知道了。
 
话到嘴边,就说了:比如季羡林的谈论国学,在我看来就是在谈常识——不信可以拿出来他谈中国传统精神的文章看一下。当然,“国学大师”不是季先生自己封的。老人家是搞印度学的,要想把他封为国学大师,除非咱的解放军先把印度给“解放”了。
 
当然在我看来是常识的东西在别人那里未必就是。他们却反而能从再淡不过的学识中得到享受。比如在我看来,百家讲坛的大多(是大多,不是全部)节目就是中学生的水平。这不是说我看书怎样的多,骄傲自大,而是大多数人看书太少。我能举出很多大学生令人“惊叹”的例子。
 
我在图书馆的时候,对面坐着两位,一个问“弱冠是什么意思?”注意,这可是大学生的问题,而且绝对不是二人在开玩笑。还有一次,听一次演讲,其中有句话是“****(词牌名)源自唐/教坊曲”。结果被演讲人断句成了“唐教/坊曲”。这不是口误,因为在他的演讲里出现该词都是这样断的。
 
学生也就罢了,对于这帮被外来和港台文化洗脑的家伙,实在不能要求过多。我们学院(理工科)的搞党史的老师也令人“惊叹”。他在讲党史的时候,兴致勃勃地,扯开了题外话,谈论中国历史时的谬误令我发笑:他说唐朝的灭亡是因为“烽火戏诸侯”。我私下想,理工人的“时空观”就是进步啊——可人的褒姒就这样被党史研究者穿越了时空。并且在排历史朝代的时候居然把五代十国排在宋朝的后面。。。这可是大学的老师啊——并且还是研究党史的——真给他主子丢脸了。
 
搞理工的很多人,连历史的顺序都弄不清,真是“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了。所以针对我前段时间说的文人应该补补课,补充一点:理工更需补补课!
 
由于专业的原因,我接触的人理工科的居多,他们好像先天就对文史有偏见,以为那不过是无能的逃避,学什么不行的时候才投向文史。撒大曾经劝一同学读读古典。他一脸不屑的说:“读它有毛用,我吃饭用不到唐诗,上厕所用不到宋词……”撒大听了心里暗想:“呵,但谁他妈的买东西用微积分,做爱用高能物理啊?!”
况且若真的从日常“使用”上看,文史更“有用”。比如闲聊的时候聊些野史小说,谈情的时候谈些诗词曲赋。文雅又有品位,对吧?没见过谁在火车上聊天谈微积分的解法,在床头上讲电磁场的分布机理。
 
下面做出我一个很偏激很不经思考很哗众取宠的结论:文理的分家导致现今奴才与奴隶的产生——文人当奴才很甘味,理人做奴隶而不自知。文有对上拍马歌功、对下糊弄欺骗甚至打击的“文警”,理有对上唯命是从、对下好好教育继续唯命是从的“理丐”。现在的大学培养的大都是这帮——
一批植物人和机器人。大学就是无情无思的乌合场所!
 
文理必须结合,不是非得文理兼修,至少应该互相了解些常识吧?
 
这虽然很迫切,但也是兴趣与自觉,若是文人拿起数学就发晕,理人看点文史就犯困——那也是没有办法的事。但倘若只是以吃喝拉撒睡为基本,以嫖赌权色钱为追求,丢下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毕竟不通唐诗宋词,不懂物理化学又不能死人的。。。
 
 
9 thoughts on “理工也该补补课!”

  1. 撒大曾经劝一同学读读古典。他一脸不屑的说:“读它有毛用,我吃饭用不到唐诗,上厕所用不到宋词……”撒大听了心里暗想:“呵,但谁他妈的买东西用微积分,做爱用高能物理啊?!”———经典啊!!!

  2. 嗯嗯,说得好。其实连老毛都可以称为文学家,称老季为国学大师也并不算过分。只能说这是一个经济文化空前发达繁荣的年代,想当年在封建社会两年才出一个状元,如今全国一年就冒出7,80个,你说这不是飞速发展了吗?

  3. 你的提议好是好,不过是不是要求过高了呀?现在都在提倡减负减压,原来的小学知识挪到中学去学,中学知识挪到大学去学,难点知识一删再删,学生仍然叫苦不迭,难以接受,哪里还有多余的精力去学习课外知识呢?再有,你去问问现在的文科生有几个读过红楼梦,有几个能背出长恨歌琵琶行,理工科生有几个不认为勾股定理是公理的,你还叫他们文理兼修,这不是要人命吗?现在大学生整天都忙得不亦乐乎(你别问我整天都在忙什么),与其照你所说的把时间都浪费在不相干的东西上,我看还不如锻炼锻炼身体实惠呢。

  4. 文理必须结合,不是非得文理兼修,至少应该互相了解些常识吧?认同,力口精!

  5. 撒大此言谬矣,你以为你的同学真的是因为对微积分感兴趣才学的吗?中国人生存的意义确实就在于吃饭和做爱的,否则也不会有这么多的人啊。

  6. 回楼上  新浪网友:没有好好看文字??我没有说理科生就对微积分有兴趣啊,我是说理科生看文科的东西要有兴趣,文科看理科的东西也要有兴趣.实在没有兴趣那就只能放下了.呵呵,后一句有点幽默了//// 吃饭作爱是为了生存,但生存不是为了吃饭作爱.

  7. 哈哈,老撒,是你没有看懂我的意思哦。杂文写得很好,不过味道似乎还不太足,当然,在有些人眼里看来,已经接受不了了。生存不是为了吃饭作爱这是广义的人的标准,可不一定是中国人的标准啊。还有,不做爱,人也是可以生存的。^_^

  8. 嘿嘿~~俺看懂拉  故意滴~PS:不作爱哪来的后代,奉先原来是自私自利之人,只求自己,不顾后代。。。哈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