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和狗皮膏药

 

鲁迅是一个被过度谈论的人物,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可惜,总是没有怎么地谈到正道上去。他被当作一个比较牛的文人给简单消费掉了,在我看来他不是文人,虽然有不少文人的脾性。一个人最可悲哀的是受到误解而被颂扬,鲁迅早就死掉了,死人最好被利用。而今的“鲁迅”,却有点狗皮膏药的味道——研究贫乏导致药效不够,且被到处的张贴。
 
王朔戏言说若鲁迅从棺材里面坐起来,首先得给吃鲁迅饭的所谓鲁研家一个耳光。我想大概有那么回事,鲁夫子在文章里面不也说耶酥、释迦牟尼死后信徒一大帮,但他俩若是真的再转世,却要遭受“信徒们”的围攻。但何止如此,这个耳光大概也要扇给王朔。那么强的老头发起脾气来,网络上的关于他的纪念啦怀想啦的论坛也要遭受他的耳光,我也不能幸免,读鲁迅书而不行鲁迅事!
 
 
 
鲁迅是狗皮膏药的念头,是我在看了孔庆东大人的《正说鲁迅》起的。孔庆东嘛,实在不敬,他的文章没有什么看头,图书馆里也有他的几本书,但他浅薄,我看不下去。论深刻文才不及于杰,至于他的什么幽默,恕我直言,实在是烂渣子的货色,被誉为自钱钟书以来真正的幽默的《47楼207》甚至没有韩寒的《三重门》好看。味同嚼蜡。他的谈鲁迅也没有他老师钱理群讲得好。百家讲坛的孔谈鲁,看过几集,看后纳闷:这怎么是百家讲坛?是初中生论坛还差不多。孔庆东也挺尴尬的,想调侃吧,无奈又背着“正说”的包袱,想真正谈点东西吧,学识实在不够,于是,百家讲坛就成了普及鲁迅生平知识的初中论坛。唠唠叨叨的没有新意。后来把讲稿整理了一下,出了本书——就是《正说鲁迅》,前两天闲翻报纸,有景迅的文章,挑出孔庆东《正说鲁迅》的硬伤,各方面随便举例,竟有一版之多,这还只是随便举出的,仔细看,我敢说舛错更多。
 
鲁迅就这样被消费掉了,被弄成了狗皮膏药,研究贫乏、药效不够,随处的粘贴,成了低学识低文化积累的产品。
 
 
 
前几年(这几年也是)流行谈鲁迅,于是不论什么,都要把这个狗皮膏药贴上去,真有《红楼梦》里王一贴的作风。稍一沾边,不论鲁迅“本人”愿意不愿意,都粘粘的糊上——仿佛不这样不能代表爱鲁迅,不能代表有思想性,不能代表深邃高深。(三个代表了都)
 
前几年所谓的鲁迅如果活着,肯定搞摇滚的话,也是把鲁迅当成了随便随处都可以粘贴的狗皮膏药。“一贴灵”,贴上了就能提高摇滚的文化品位似的,贴不上也要硬贴。是的,虽然摇滚与鲁迅有些相通的地方,比如强调怀疑与自由,强调独立反抗、冲突传统等等。比如崔健的《假行僧》“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还要从白走到黑。我要人们都看到我,却不知我是谁。……我有这双脚,我有这双腿,我有这千山和万水。……我要这所有的所有,但不要恨和悔。……我不想留在一个地方,也不愿有人跟随。你别想知道我到底是谁,也别想看到我的虚伪。……”似乎有鲁迅过客的味道,似乎有鲁迅的永不停息永远走下去的探索精神。
 
但他们却有意(或者是无意)忽视了鲁迅的性格和文风,鲁迅的文章阴沉,大多读起来有压抑绝望之感,有些的确是透过悲凉的浓雾,冷笑着这个人生,并且鲁迅的文章大都不适宜读得快,总是舒缓的。试问这样的文风,这样的文章“气味”是架子鼓“咚咚咚”,电吉他“啪啪啪”快节奏的摇滚吗?虽然在精神的内涵上有相通的地方,但鲁迅文章的“气味”,鲁迅文章的节奏,鲁迅文章的深沉绝不适于大喊大叫的摇滚。我断言,鲁迅若活,定不玩摇滚。 
而摇滚更象当时狂飙社的作风。
 
 
 
敲到这里忽然想起前几天在网友老鱼那里看到的《谁是下一个鲁迅:宋祖德韩寒王朔?》这次老鱼也把鲁迅当成了狗皮膏药,随便地贴在他们的身上。还是那句话:试问他们谁有鲁迅的脾性气质?谁有鲁迅的思考格局?谁有鲁迅的学识格调?最主要的,谁有鲁迅风的气味? 
 
宋祖德格局太小,成天跟一帮戏子优伶过不去,偶有一天不和那帮人玩了,就开始染指“文化”了,但他的批骂《红楼梦》倒颇得王朔“无知者无畏”的真传、网上挑战李敖更属搞笑。韩寒的话许多青年照样能说出来,有什么新见解啊?不过他是名人罢了,于是名人的喷嚏也大有“天籁之音”的妙处。王朔,最近毁掉了,装作有知,玩深沉,写了本《我的千岁寒》,把“皇帝的新衣”借来:“真正给知识分子写的书,不是文化人看不懂,20岁以下别想看懂……”云云。
 
友人说鲁迅“魏晋文章,托尼思想”,试问:谁有魏晋的风度?谁有托尔斯泰的博大、自省,谁有尼采的深邃、偏执?宋祖德?韩寒?王朔? 
-呵,更不用谈时代、知识背景、家庭变故、文化师承了。鲁迅的文章,虽然有些调侃俏皮,嘻笑怒骂,但大都是掩不住他的悲观绝望、虚无、痛苦。颇有“毒气”、“鬼气”,他老人家也承认的,并且说深受韩非老庄的毒。他是肩住黑暗的闸门,作绝望的抗争。试问三位谁有这样的脾性格调?
 
当然如果以“骂”而评的话,那中国何止这几个“鲁迅”?撒野的汉子,骂街的泼妇,都有资格入选“鲁二迅”“鲁三迅”了。
 
 
 
在这个娱乐的社会里,别把鲁迅过度的消费,本就“命苦”但已死掉的鲁迅,别再受到世人的愚弄!
什么时候才能揭掉黏糊在各处的“狗皮膏药”的“鲁迅”?
 
苍蝇再怎么打扮,都不会成为蜜蜂。
 
 
 
 
 
14 thoughts on “鲁迅和狗皮膏药”

  1. 呵呵,不错.是个好东西!我一直认为鲁迅若活着是不玩博客的…鲁迅会不会玩摇滚?我想也不玩的,鲁迅就卖文章吧…说得不好,别打我啊!!!

  2. 宋祖德格局太小,成天跟一帮戏子优伶过不去,偶有一天不和那帮人玩了,就开始染指“文化”了,但他的批骂《红楼梦》倒颇得王朔“无知者无畏”的真传、网上挑战李敖更属搞笑。韩寒的话许多青年照样能说出来,有什么新见解啊?不过他是名人罢了,于是名人的喷嚏也大有“天籁之音”的妙处。王朔,最近毁掉了,装作有知,玩深沉,写了本《我的千岁寒》,把“皇帝的新衣”借来:“真正给知识分子写的书,不是文化人看不懂,20岁以下别想看懂……”云云。好!!一针见血,短小精辟,杀人于无形之中.撒大就是撒大….

  3. 看看王小波吧,尤其是他的小说,或许是现代作家里最接近鲁迅的了。

  4. 哈哈,老鱼在那篇文章里提到鲁迅,不过是给文章贴张狗皮膏药好热卖罢了,老鱼文章中早就断定了他们三人不可能成为鲁迅。从小撒在这里的引述看,好像老鱼认为他们或他们之中的谁能成为鲁迅一样,是小撒没注意看完原文还是小撒故意歪曲,这样可以批驳一番显得文章更有气势一些:)) 

  5. 谁让老鱼用鲁迅做广告呢如虫子所说:呜呼鲁迅,多少广告假你之名~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