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了老王——王朔种种

  
 
我喜欢王朔。
 
他是个挺好玩的人,以前就觉得他心理年龄不大,因为心理年龄大的人不会那么地好玩。前段时间看到什么资料说王朔的心理年龄只有一二十岁,正和撒大的感觉暗合。为什么喜欢他就因为他好玩,当今“文坛”君子论道式的文章多去了,滔滔不绝满篇地不让你知道他在写什么,硬是把本可以一句说明白的话写得你半懂不懂。文章写的四平八稳的,张三的文章象是李四写的。王朔绝不这样,文章比较地个性,搭眼一看就知道是这个哥们的东西。逻辑不强、行文没有涵养,这正是他的可爱处。中国文坛太寂寞了,偶尔有那么个痞子式的话语又咋啦?
 
很多人虽然说王朔的东西上不了台面,但80、90年代的写手拉出来晾晾,肯定有咱老王的一席之地,而且这个“席”还不小。老王长的就好看,早年的纯真又略带调皮,近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变化挺大的,象个猛兽,爱谁谁,照脸就骂去。前段时间就骂80后作家,有些道理,“都是一帮被港台文化洗脑的人,有啥啊?”“郭敬明一副不学好的样子,跟个小偷似的,他说什么,说自己书卖的好,又有钱,别他妈的不要脸了,几百万也叫钱!”咳,知己啊,老王的想法正合我意,他对韩寒有那么点好感,和我一样,韩寒后来在他的博客也挺了一把王朔—-意料之中。
 
王朔的文字反感拿道德说事,讨厌知识分子(指作家),在他的一部小说里戏言“兄弟,后悔吧你,早年不好好读书,只有当作家的份了”。他瞧不起什么文人,难怪要被“文人”瞧不起了。
 
老实说,你一开始看王朔时,别想在他那里看到什么思想,丫有什么思想,不就一玩世不恭,“升华”一点也就是犬儒主义么?!当然我不是说他没有思想,谁没有思想啊?我的意思是说他的思想隐蔽,旁人欣赏不了。当然你也别想在他的小说里找到什么吸引人的情节,那样你还是堕落到看金庸吧。他的小说情景大都是一痞子和正儿八经的人说话,什么知识分子啦,道德高人啦,然后怎么怎么样揭开他们的虚伪的皮,就这点本事,甭想有精彩的情节。
 
 
 最好还是看他的语言文字,这一点也是区分他与其他爬格子人的“标准”,他爱拿一些“过期”的语言在那里摇摆,使我坚信他是受新中国的文化影响最大的一个作家,其实他和毛泽东思想走的最近。还有就是口语化,真是好看,他的所有情景对话都是为他的语言服务的,而不是相反。爽快的别具一格的文字,你不得不佩服老王就是老王。
 
和他的小说比起来,其实我更喜欢老王的随笔序文之类,在那里面才是“痞子”,一点正经没有,瞧他那股机灵俏皮劲,好玩。比如你看看他的那个“四看”系列——《我看王朔》《我看金庸》《我看老舍》《我看鲁迅》,咱先不说什么对错,你单看语言,就知道他也可以称得上“解构大师”。什么庄严啦、精神啦、严肃啦,到他手下全部能给你瓦解掉,整一没辙,都成了他的下酒菜。比如他的《我看鲁迅》,开头说“第一次听说鲁迅这名字是一谜语:山东消息——打一人名,忘了发表在哪儿,反正是一印刷纸,一大堆谜语,让小孩猜。大约八九岁的时候,我们院一爱看书的孩子跟我们一帮人吹:有一鲁迅,太牛逼了。他眉飞色舞地说:丫行于一条黑巷,一群狗冲丫叫,丫说:呸!你这势利的狗。我和一干听众大笑,当时我刚被304
医院一只三条腿的狗追过,吓得不轻,这句话对我的心理大有抚慰。有那么几周,我们上下学,谁走在后面,前面的人就会回头笑骂:呸!你这势利的狗。”这样开头,下面谈起来就轻松多了。 我总感觉王朔应该练过太极拳,若是没有,那我劝他赶紧练去,没准一不小心就能成一代武师呢,他的文字就深得太极推拿手的奥妙,嘻嘻哈哈般地打过去,却有你无法还手的效用,因为老王本来就不正经,谁也别和他急,他的文字很多就是随便说说,没有什么大意思、深层意思,谁较真谁一头雾水。欲擒故纵,左右而言他……都是丫文字的特点。

 

王朔爱“骂人”,但他一般不骂弱者,他属于那种“谁红跟谁急”的主,我不认为他是在炒作,他没什么过硬的证据,他就是感觉,就是把感情、不满什么的发泄下罢了,这一点他象个孩子。你一还口,得,正中他下怀,非要和你打一场口水笔墨官司不可,比如“金(庸)王论战”,老金就太不懂咱老王的脾气了,后来把老金搞的晕头转向的,硬不知道咋回事。但你要是不作任何反应,老王自己倒觉得不好意思了,不会象李敖那样追着你骂的。

 

读王朔的书,不要正襟危坐,别太较真,只要有份闲时间,有点“痞子精神”,就够了。

 

可惜,近年老王毁了,还是输给了“文化”,文化象食物,不吃,死,吃了就被他同化了……王朔自己也坦言找不到以前的感觉了,文字不太形象了,多了只有受过些教育才有的抽象名词。他的文字毁了,拧巴成什么样啦?!他一直嘲笑知分子的文字,但后来自己却成了“知识分子”,这是他迟早的归宿,也是他的悲哀。

 

王朔虽爱骂人,但他是个善良的人,真的,善良的人。

 

           

8 thoughts on “想起了老王——王朔种种”

  1. 王朔其实是好人,善良的人,不过其行为的突兀不羁是有点过分,易怒,脏字。。这不能说王朔痞,至多涵养不够,他之所以可以这么不收敛,是因为他没有工作没有单位,人事约束,自己再放松点就如此了。人活到无所顾忌时,恐怕就这样子,也挺好,至少不委屈自己。从某种角度说,他还是幼稚,他这么做好象越加掩饰什么,他一定小时候受过不少欺负,现在觉得强大了就要报复,但可惜他挂战旗,别人不应,寂寞如斯,更加让他无所顾忌而已。正是这样地。

  2. 一言难尽,他现在也混了….这不是悲哀,但是~~~~~~~~~~~他也想说些做人的道理的,但没有人再想好好地听听~~~

  3. 是,文字不长  分量是足足的,几句话合起来一起说了我讨厌打字,因此也不愿意搞长的文章。

  4. 朔爷跟小撒一样,有些俏皮,也有一幅娃娃脸;老鱼小时候也有过一张娃娃脸,当老师太久了,给拉长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