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心武力挺周汝昌 撒大兄乱弹红楼梦 

数一数二的名著,被
不三不四的学者,摆起
人五人六的架子,糟蹋成
杂七杂八的货色……
      
——–《撒大诗选》
 
    
 
 
周汝昌是一向崇芹爱脂厌高的,恨不得把伪续的高鹗后四十回撕毁烧掉,除之而后快!以前听说周汝昌老先生,穷尽几十年的心血,一字一句集合十一种脂评本系统里的“宝贝”,最后编成了“周汇本”,周汇本被认为是最接近曹雪芹原意的本子,不过当时只是听说,没有怎么的注意、了解。最近看《刘心武揭秘古本〈红楼梦〉》才知道果然有这回事,并且刘心武力荐这个版本,这也难怪的,当刘心武百家讲坛上揭秘红楼梦的时候,议论纷纷,多位红学家指指点点,在这关头,周老,资深的老牌红学专家支持刘的揭秘,这真是雪中送炭,锄强扶弱,怎能不让刘“感激涕零”。再说拉个强力后盾,摆在那里,多少也有震慑力的。
 
我于红楼没有多少的研究,不过是个爱好者罢了,虽然特爱,且一度着魔。但由于经济上面的原因,很多红的版本并没有看到。现在到手的都是极其易得的本子,只有两本,一是杨藏本(即乾隆百二十回梦稿本),是二十多块钱买的,一是以庚辰秋月定本为底本加以程高甲本后四十回为续的较释本,大概六十多块钱。图书馆的版本也不多,再说我这样的小小书虫,着实可笑,因此我对红的理解只是“跟着感觉走”,零散,但不是专家,所以也没有成系统的必要。
 
在红楼上面,我是一个“中庸派”,觉得各家自有其所长,但他们都有点走火入魔的味道,极端,他们不是从《红楼梦》里找发现,而是先“大胆假设”,然后从红里面“粗心求证”,牵强附会得厉害。只看对自己有利的一面,对自己无利但明显的一面则假装看不见,或者不屑看。
 
我对《红》,有太多的看法和自己的理解,限于篇幅,别的不说,今天就说说刘心武的这本书。
 
是新书,图书馆刚到的,但是没有仔细看,粗粗浏览,以前他的“揭秘红楼梦系列”上的穿凿能力我是早就领教过的,大多数不觉得对,但是很好玩,我不能要求刘心武怎么样,一个小说家说红楼能有让人看着上瘾的本事,就已经很不错了,看他的书真有跟着他走的意思,但心里明知道不对的,只是觉得好玩。不过他的解读方式虽然不是新颖(可以归为索隐派者流),但仍有启发,他使人更感觉《红楼梦》的伟大,是最经得起琢磨的一本书。
 
然而可惜,小说家毕竟是小说家,没有经过正式的操练,他的“揭秘”系列的种种硬伤且不说,单是文史、诗律上的错误着实让人寒心,然而多数读者并不管它(或者是并不知道),只要写的好玩,就读者多多,就发行量大大,他也就腰包鼓鼓。自从写了两本《刘心武揭秘〈红楼梦〉》,“草民”大都叫好,于是身陷“狂欢”的刘先生“不能自拔”,于是这次就出了新书,不过这次比上次“精明”点,就不再“单身鏖战”了,而是把周汝昌的所谓周汇本《红楼梦》作为了后盾和挡箭牌。这次就是《刘心武揭秘古本〈红楼梦〉》,同时推出的还有周汝昌的校汇本《红楼梦》。
 
有周老的支持(至少是默许),还怕一帮红学家对俺刘心武指指点点吗?!周汝昌的在红学的地位和资格,稍微了解一些的人都知道的吧,我对周汝昌是尊敬的,他的学识也令我钦叹,比如当年他和沈从文之间的一场关于《红楼梦》中两件器物的论战,就让许多红学家自愧浅陋而不敢“参战”。特别是《红楼梦新证》着实让我曾经“魔”了一把,后来的许多不管是论文还是集书都让我赞叹,周汝昌的书《红楼梦的艺术魅力》指出的研究红楼梦艺术的方法,让我觉得那才是真正的中国的把红楼梦作为艺术的研究。
 
虽然如此,我对他还是有点不满的,那就是对曹雪芹的狂热崇拜和对脂砚斋的极端迷信。仿佛曹雪芹不论怎样都是最好的,曹在写书的时候更是面面俱到,伏脉千里,隐含多义。我膺服于曹雪芹的大手笔,大章法,大意境,大苦心。然而反感于“崇拜”--我对谁都不崇拜的。
 
还有就是我不买脂砚斋的账,不知道为什么,总是感觉脂砚斋让我不舒服。以前红学界有过“程前脂后”说(即程高本在前,脂批在后),觉得很有道理,后来虽然不信了,但还是对脂砚斋没有好感。总觉得在曹雪芹的身旁并没有脂砚斋这个人,他太迷惑人误导人。他是胡适者流所谓新红学家放出来的“魔鬼”,现在竟剔不掉,除不了,并似乎深入人心了。梁漱溟(陈寅恪?)说“证明其无比证明其有更困难”,太有道理了!   大体说来,我对脂砚斋的看法和李国文相近。但又没有他的决绝(他是咬牙切齿并不屑一顾的)
 
但周汝昌先生就“考证”出有这个脂砚斋,不但有,还是个女性,不但是个女性,还是红楼梦里的史湘云!惊讶,惊讶,我惟有惊讶而已。
 
还是来说刘心武吧,这次《刘心武揭秘古本〈红楼梦〉》,似乎是为了更好的“讨好”周汝昌,很多都是步周老的后尘(他不敢不步啊),为了迎合周老,刘把他所发明的的“秦学”的内容大大减少了。旨在从周汝昌的校汇本《红楼梦》中读出个一二三四来。也即“古本《红楼梦》”。
 
这本书,分为三片,在我看来,上片是“常识”,中片的分析还可以,挺好看的,一些看法真的令人叹服,刘心武已经从以前的《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中收敛一些了,不是满篇的胡侃了,有了证据有了分析有了独到的发明见解。他对“绛洞花王”的觉察、对段落内容提示的理解,对红楼中欲望人性的解说,都不错的。
 
但下片则又不怎么样了,内容是简要叙述《红楼梦》的已完但迷失的28回(据汝昌考证,红楼梦已经写完,共108回,全书以9回一段,即12大回合)。  如果说后四十回很糟糕,我同意,看《红》后四十回的内容,感觉太乏味,红楼梦前八十回多处有诗的意境,文字思想都是清新扑鼻,读起来“余香满口”,但是你看后四十回,把前面糟蹋成了什么样子,情节单线发展,没有趣味,而不象前八十回那样如波澜般推进,反正面目不好。
 
但是,不得不强调这个“但是”,除了这个续书之外,可还有更好的续书?没有人敢下笔再续写红楼梦,因为什么已经改变的太多,没有当时社会的氛围了,但是刘心武要跃跃欲试了,他想根据周老“古本”透露的内容,写出后28回来。在后28回里,刘先生让忠顺王利用贾宝玉的所谓“反诗”打压贾府,让忠顺王指使贾雨村逼迫袭人做儿子的小妾,让妙玉用炸药炸死忠顺王,让柳湘莲、张友士等人举行起义,让贾宝玉进天界…………看了他的28回的内容,哑然失笑,这哪是《红楼梦》,这不就是滥情小说、黑暗侦探小说、政权斗争、神怪传奇吗? 刘心武对《红楼梦》已经完成了从“揭秘”到“搞笑”的转变,他不是“发疯”就是得了“狂想症”,在他那里,后28回的《红楼梦》成了“狂想曲”。 刘先生,你别逗了!
 
 

红学家俞平伯先生临终之前写到,“程伟元、高鹗保全红楼梦,有功;胡适、俞平伯腰斩红楼梦,有罪”,“千秋功罪,难于辞达”。 鲁迅说“一部《红楼梦》,经学家看到易,道学家看到淫,才子看到缠绵,革命家看到排满,流言家看到宫闱秘事……”。而他自己在《中国小说史略》中把《红楼梦》归为“人情小说”,这才是大眼光!《红楼梦》是一部极好的小说,是一部百看不厌、经得起折腾的小说,什么时候能跳出脂砚斋的阴影好好地研究《红楼梦》,对文本本身好好的研究,而不是猜谜,是我这个红迷的期盼。。
 
当年曹雪芹写出“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的时候,早就料到自己身后对《红》的误解,对《红》的“狂欢”,对《红》的利用。。。或许不解也罢,就像一个永远的谜……
 
 
《刘心武力挺周汝昌 撒大兄乱弹红楼梦 》有10个想法

  1. 好久没来看看了没想到兄依然对 红楼情有独钟不如以后有机会去秦淮赏月

  2. <红楼梦>是以曹雪芹的生活和思想而写成的.曹雪芹的家族由盛至哀,让曹雪芹见尽繁荣和堕落.他最恨世故,以顽石自喻,才有志写出<石头记>来.曹雪芹说过此书曲第一,词次之,诗再次之.为避文字狱的迫害,后改为<红楼梦>.曹雪芹说过其实<红楼梦>已经写完,只是有些章回与诗需要补写而已.对于续写,应该先要读到好的一面.林妹妹的死和宝玉的遁世,我认为是符合原著精神的.但续写的诗词就不能和原著相提并论了.宝钗和宝玉的婚姻也让我感到不满.也可怜了宝钗.续写最后写到宝玉被朝庭赏了个”文妙真人”也让我感到发笑,这是不合于曹雪芹的思想的.对于周\刘等人的点评没有看过多少,无从说起.我读<红缕梦>更多的是结合曹雪芹的生平来理解的.续写的结局说到贾府重现繁荣,我认为这也是违背原著精神的.我想曹雪芹所表达的是:没有永远的繁荣与贵族,只有永远的批判与沉思;两心相悦的爱情在封建的压迫下,更多的只有悲哀和痴人说梦.在我看来<红楼梦>是曹雪芹的一部挽歌!读<红楼梦>的同时也应该读一些曹雪芹的生平,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此书.曹雪芹生活在底层里,对穷人的悲悯发自内心.<红缕梦>第一回的”谁解其中味?”固然表达了对封建的决绝,但在此书写成后,再回头来看曹雪芹失妻失子的一生,这”其中味”也别有感喟.<红楼梦>是曹雪芹的一部挽歌,只读此书不读曹雪芹是很难读懂<红缕梦>的.对于此书我也读不懂,只能这样随便说说…..祝好!阿门!!

  3. 啊啊啊!!几天没有来就有那么一篇谈红的文章。。俺可是个铁打的红迷耶!撒兄对脂砚斋的态度还是不能接受,居然对我家砚斋不感冒。火!哼哼哈嘿~不过以后还希望你写写关于红的文字,尽管有的观点我不赞同。PS:小撒慈眉善目,跟文章给人的感觉可不一样:))是呀是呀,今天才看到撒兄的芳容,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帅,但是很温和、平易近人,不象文章里的样子。

  4. 呵 以前在红吧写了点贾宝玉的文字,很长,不过后来由于“撒大发噶”开罪百度,被封了一次号。不仅敏感的帖子丢了,连谈些风花雪月的帖子也丢了,现在没有心情重写了,也不想写了。脂砚斋-我只是把他当成一个特殊的批书人,没有别人那么迷信崇拜罢了。我并没有贬低他的意思。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