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这点子人儿 之二

“可爱”?--李逵
 
李逵是个变态加杀人狂魔,水浒里面的人物,我最不喜欢的就是李逵了。
 
李逵的无理杀人,不必征引、凡是看过水浒的人都知道!李逵的心理完全扭曲!破了祝家庄,李逵大开杀戒,几乎灭了扈三娘全家;为了逼迫朱仝落草,竟然斧劈了年方四岁的幼儿!为了请公孙胜出山,先吓公孙老母,后砍公孙师傅,行为恶劣直比地痞流氓!就宋江劫法场那一阵,排头砍去都是老百姓,“谁鸟耐烦,见着活的便砍了”——人生至乐唯人死!这样的变态心理居然有人欣赏喜欢,说什么野蛮背后也有“可爱”,真是说话不腰疼,咳,等着吧你,等李逵手提两把旋风斧跳到你面前,照你的头就砍来时,你也不会欣赏他的野蛮中的“可爱”了。
 
不过李逵这辈子也爱过一个人,就是宋江,想当初,宋江就是以十两银子的代价买了李逵这个后来一直忠心耿耿的凶残的狗。那时李逵是个大牢里面的公务员。有点钱就爱赌博,宋江请他和戴宗一起喝酒的时候,赌性大发,借了老宋的十两银子就下楼了,但是后来输了,在宋江这个陌生人面前,李逵觉得没有面子,就耍赖,不给人家银子。宋江看后,说了一句足以俘虏李逵一生的话,原话忘记了,手头也没有书,大意是说贤弟输了钱就给人家,以后没有银子,尽管找我宋江来要。。这样的情景,这样的话,真是妙极了!---李逵是谁?不过是一个小牢子,地位地下,没有什么学位证,江湖谁知道有个李逵?!宋江是谁?那可是扬名在外的及时雨,黑社会的老大级人物。李逵输钱落魄的事那么尴尬,竟被宋江轻描淡写的给他掩饰过去了,还说以后有事尽管找我,又得到宋江的赏识,所以他铁定心做老大宋江的“马仔”。----可以看出,李逵这样的人不足为虑,给他个骨头好言宽慰他几句,也就罢了。
 
李逵除了一身蛮力之外没有什么优点,有人或许要谈他的孝顺,说李逵孝顺,简直是荒谬,他有什么孝顺的!在牢子里领了工资,也没有见他往家里寄,总是吃光赌博花掉。。一个那么大岁数的老母亲,全靠哥哥养着,成年的不露头,你说他哪里孝顺?后来看到老大接父亲,他才想起来,哦,我还有个母亲!于是下山才想起来接母亲,等他母亲被老虎吃了,也没有见他有什么悲戚之色,到一个庄上,什么不说,倒夸起来他的“打虎英勇”了。母亲生前不能在身边,也没有给个零花钱什么的,母亲死了,他倒得意于自己的英勇打虎,这样的人孝顺在哪里?
 
电视剧水浒传不知道一些底细,把李逵的性心理给改写了,应要这么个杀人狂魔变态的人物后来爱上方腊阵营里面的一女的,稍微看过水浒的人都知道,作者对女性的态度是什么样子的,可以说作者是厌恶女性的(怀疑作者是不是受到“摩尼教”的影响)。在陪宋江听曲那回,李逵对着歌伎照头就是一狠指头戳下去,根本不懂得怜香惜玉。导演非要李逵先生爱上女的,我真想说拜托了导演,别把施耐庵气活了!!
 
有人老是拿张飞和李逵一起说事,其实张飞比李逵强何止万倍!历史上的张飞是个立体的人物,我很喜欢的,即便是平面化的《三国演义》,人家张飞好歹也是个统领部队的指挥战斗的将军,有谁见过傻冒当将军的吗?别说是李逵那个二愣子,就是很聪明的人,你智商也不比张飞高。林冲那么牛,也只是个“小张飞”,李逵根本无法望其项背,非要拿出个人物说和张飞有点像,我首先想到的是鲁智深,即便这个张飞,也只是被三国演义降低了一格的张飞。。。
 
《说说这点子人儿 之二》有3个想法

  1. 我真想说拜托了导演,别把施耐庵气活了!!~~~~喷饭~~~~ (拍拍肩)看来撒大兄弟和张飞一样,也算得性情中人呐。(我觉得我怎么说得像是王雪健扮演的宋江的口吻呢,撒大兄弟不喜欢李逵,所以只有改张飞了~~~)

  2. 剧中人而已这个说法也已经不少人提过了,我记得曾看过一些,如<李逵算什么好汉>,说法更本文基本一样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