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双桥。。

  
双桥在我童年的记忆里,是抹不去的。
 
  
两座桥相去没有半里路,横卧在大沟上,她们和她们中间的一段,便构成了我童年的一个乐园。
 
  
沟的两边岸上种满了树,有柳树、杨树、梧桐、洋槐……沟里面有一段水浅的地方是芦苇,远远的望去,白茫茫的一片,微风吹来,苇子摇摆着,自由自在,不要小看苇子,在我眼里,苇子与竹子一样的好。中国人大都爱竹子,我也爱,它使人有幽静脱俗的感觉,而且画家也爱画竹子,“胸有成竹”的典故便佐证了这点。但苇子中空,一通到底,是很直的人的象征,这点可以和竹子的节相媲美;且苇子的生命力比竹子顽强的多了,竹子折了,很快毁掉了,而苇子呢?第二天你就会发现,在伤口处,仍然往上长着,并压不坏,比竹子倔强的多。苇子不拒绝平凡,在平凡中默默生着,长着。深秋过后,便是冬天,每一个轮回,芦花飘飞苇叶黄,历经劫难而又繁衍不息。
 
  
岸边的柳树比起芦苇来,显得高洁而温柔。我不知那里的柳树是什么品种,大概是风景柳的一种吧。总之,主干长不高便开始分叉,两边的叉子继续长着,然后“唿”地垂下来,垂得是如此地突然。密疏不均,密时,说不透风有点夸张,疏时,就象被人剪去一样。然而不论疏密,都是羞涩的下垂着,温柔,象少女的秀发。古人借柳感惜别,也难怪的,春风拂来,给人“依依惜别”之感。杨柳依依春风醉,她的美姿,已把春风给陶醉,更何况岸边的人呢。
 
  
柳枝温柔的下垂,枝尖刚刚触到水面为最妙,美景还要数风吹来之时,波光粼粼,上面的柳枝在春风下拨弄着水中的鱼儿,水里的小鱼四面八方的赶来,聚在柳枝尖下,商议着什么,猛然,仿佛悟透了什么似的,各自掉头快速离去。
 
  
如果说柳树是怀春的少女,那么杨树便是伟岸的丈夫,倔强的立于岸边。主干比柳树要高的多,怪不得称为“钻天杨”,杨树,棵棵都是直直地立在那里,雄视着远方,便是双桥一带的卫士。傲然地在那里,风刮来,杨叶便“哗啦啦——”的作响,倘若在清晨,还会有许多鸟,喜鹊跳跃在枝头,清水鸟便炫耀般的歌唱,还有许多种不知名的鸟儿,记得有种浑身黄色的鸟,缩着脖子在那里,也许是睡觉,也许是装作样子给旁边的鸟儿看,也许是在祈祷着什么,忽然,你还没有明白怎么回事,黄鸟便象利箭一般“嗖”地射出,来不及眨眼,它已经穿过杨树林,不见了。鸟儿是天才的歌唱家,每每夏天的清晨,伴着树林的响处,他们便歌唱起来……
 
  
柳树的下面便是地面了,人们一般从两桥上面走过,因此双桥的中间有一段已不象桥上面那么坚硬,松软软的,上面长着小草。因此也便多了昆虫,最多的当然还是蚂蚁,大都是那种大而黄色的蚂蚁,它们走两步,捋着触角摇头晃脑,猛然,发现了什么敌情?连找到的食物都顾不上,掉头跑掉了;甲壳虫停在草叶上,静静地,死去一般,是在蓄着精力?忽然张开翅膀,寻找它的梦境去了。
 
  
童年时,我也在此耗磨了很多的时间,因为这里是上北地去的“必由之路”,特别是暑假,去桃园看桃子时,总是在此停留一段时间,躺在岸边,望着蓝天白云遐想,幻化着天上的云彩,幻想着天上的故事,每一片云彩,我都给他们安上了故事。。多半是憧憬未来,盼着自己快点长大。待到想起来必须要上桃园看桃时,又恋恋不舍起来。随手拾起一块坷垃,扔进水里。“咚——”看着扩散的波纹,起身离开。
 
  
初中暑假的时候,总爱在岸边看书,这里的树很多,阴凉是到处都是的,并且没有什么打扰。看得累了,又躺下,透过杨树叶的间隙,懒懒的望着穿进来的阳光;或者是拨弄昆虫玩。总感觉双桥的一切东西,草木虫鱼,都在侵染着我,那时又留恋起来小的时候,总想再回去多好啊。
 
  
如今的我,暑假回家的时候,也爱在夕阳落下的时候到双桥边转转,不过,再也没有儿时的轻松与愉悦。却多了一分忧郁和伤感了。不过自我安慰道:人总是这样的吧,心总会慢慢的变的,由轻松转为沉重,由天真变为一丝的圆滑,由自然变为矫饰,由无忧无虑变为多愁善感……因此也给自己放了刑,便觉得,童年的事么,童年的景物么,也不过如此,只不过我上了回忆的当罢了。。。
 
  
然而双桥仍然是双桥,仍是那沟,那水,那苇,那树,那虫鱼。
 
 
 
《忆双桥。。》有4个想法

  1. 让我想到心心,她在乔吧有一个让我难以忘记的名字:心若水寒。我有时也会想问问她为什么取那样的名字?她也是安徽的,安庆的,是个小美女,已经出来工作来,希望她心想事成!!!

  2. 没想到文章写的那么快辣、刻毒的人也有这样的细腻、惆怅与柔情。。。多愁善感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