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份悼词

  所谓中国文学,大概已经有些年纪了吧。于是衰老死亡也是正常之事。真正的狭义上的中国文学已经伴随着“五四”死了,那是旧人新人交替的时代,从那以后,中国文学绝种。现在出来的东西不过是中西的杂交。
 
  随意想了一下,中国文学(古典的,因为现在的已经是杂交品,也就是不纯)也没有看出什么伟大的地方,至少不象吹嘘的那么好。记得吧里有一回说要搞个档案之类,我也半认真半调侃玩笑的填了,其中有一是问最愿意去的地方,我的是“春秋战国”,这是真的,战国的人才是受尊重的,只要有才华,天下到处任你去,今天看着赵国好,辅佐之,明天不好,可以跑到燕国等等。没有人说你不忠,田子方甚至认为君主若不好,弃君有如扔一个破草鞋。当时的外出签证似乎要比现在容易的多,一个车子想去哪就去哪,士也是很受尊重的,不象后来那样被刘邦拿着帽子当尿壶。于是各种自由的精神,产生了中国的第一个黄金期,特别是在“学术上”。所谓诸子百家,谁也不服谁。产生了散文最牛的时代。之前有诗经(个人最爱诗经了)后来的也不赖,离骚啦,史记啦。挺好看的。后来的汉赋要华丽工整,作的渐渐看不懂了,发誓不让大多数人看懂,你干着急又有什么法子?
  
  魏晋的人都去闲谈扯淡去了,没有谁把文字放在心上,其实不独魏晋,中国历来大都没谁把文章当回事,都是识字的人闲暇的时候,酒足饭饱之后,随意那么一写,再者就是受人所托,作作序文啦,和和诗歌啦之类的,没有西方那种为了文学献身的人,还有个例子很明显也可以看出来,就是中国的文章以笔记和小品文见长,原因也在于此,一部几个字的书,要写十几年,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外国人是奋笔急书,这样的现象在中国就没有过,中国书虽然多那是因为年代久的缘故,没有谁象巴尔扎克那样为了写作喝咖啡,没有谁象大仲马那样雇佣好多人写,中国人没有那傻瓜样,都讲性灵去了,有官做官,没有官发发脾气闹闹名气游山玩水当隐士去了。一扯又远了。
 
  在我眼里,除了唐诗以外,以后的诗歌就都是看不上眼的,宋诗爱发议论,简直是糊涂蛋。议论性质的当然以散文体见佳,“文以载道”是也,诗歌不能用来议论吗?老兄,我没有说诗歌不能用来议论,比如喝汤最好放在碗里面喝,你非要到实验室拿量筒来盛汤也是可以的,没有谁说不能喂饱。但这样何必呢?有好好的碗,有好好的散文体你不用,偏用量筒盛,偏用诗歌,也没有人咋你。诗歌本来是抒情的,“诗以言志”是也。至于宋词元曲都透露一点小家子气息,反正我是不大爱看的。当然,我不是说里面没有好东西。
 
  中国没有西方意义上的小说(我是说短篇小说)。真的,不得不说,中国没有小说。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不适于小说的创作,多的是笔记,就那么随笔一写,读书笔记啦,奇闻怪事啦,名人轶事啦,积少成多,以至于成书。笔记不是小说。可以这么说,笔记虽说不是中国独有的文体,但绝对是中国最有名最擅长的文体。但遗憾,五四以后,这样的文体渐渐殴喔了。
 
  中国人史书是世界上最发达的,我们爱谈史,然而都是野史,于是很多野史成了养家糊口的讲书人编故事的好材料,要赚钱,要竞争,天桥底下不光一个讲书的呀!于是讲书人费尽心思拉拢顾客,方法当然是看谁讲的好,看谁讲的多,后来,如同现在的中央电视台的“百家讲坛”一样,有那么几个人讲出名了,于是干什么?于是出书呀,版商美美地赚了一把,这书就是人们所谓的“长篇小说”。如《三国演义》之流。当然有的人不图糊口,自己在家写着玩(当然这类人要温饱没问题)。于是就有了另一类的长篇,如《金瓶梅》之流。顺便说一句,中国的戏剧大都审美力低下,千篇一律,不谈也罢。
 
  几千年的偌大中国,产生的东西本人实在不敢恭维。战国汉初时期的几家散文,唐朝的几首诗歌,明清的几部小说之外,别无长物。衰老啊,衰老啊,后来命绝于新文化运动之手,呜呼哀哉!
 
 
  先扯这些,欢迎拍砖。
 
9 thoughts on “写份悼词”

  1. 发什么呆呀,其实我是随便说说夸大了我的某些情绪,以不负责和随意贬低的口吻说的,也就是随便那么一想,不满情绪夸大的很。我要求别人严,对自己却很放松(这也是我的一个缺点吧)其实我是很爱中国古典文史的,当我们在吟“风雅颂”的时候,别的民族还不知道在哪里,当我们写出魔幻主义小说的时候,欧美还不知道小说为何物。只是觉得唐诗和笔记体的很多优点没有保留下来,现在的文都是西方的后代,怪遗憾的。。。呵呵

  2. 春秋战国时期的确是许多思想自由者的梦境之地,让我这个懒人也有时为之向往。不过说到诸子百家倒并不为我所仰,在那个世界中,我最欣赏的还是伍子胥一人。试看春秋五霸、战国七雄的乱世,就给了许多文士墨客入仕或者无为的好地方。那时的战争多是两国列队布战,治国也举仁义求贤之旗,于是无数仁义马车跑来跑去,哈哈。的确是成就了许多好梦,不过多是为了他们诸子自己。说到诸子百家,到今天我们多能记得的不过孔孟老庄几个。那时谈士四起,书说无数,不过许多也是有水分的,自我陶醉的文章不在少数的。说到诸子中,吕不韦也算一个,但《吕氏春秋》又有多少出自他的手笔?自从秦始皇一统六国实行中央集权后,中国就再少见好的思想家了。后来唐代科举出来,剩下的就只有“造反”文章了。谭嗣同临死前仰天大笑,不论科举废否,中国也不再回头了!在我看来唐诗是千篇走,宋词是百回头。元曲是一串的哭泣声音。明代的小说好是好,但也不过一个个梦境罢了。清代的事我说不清,或者是风花雪月下的隐晦与压抑。五四文章深受外国进步文学的影响,白话文直白但却并不苍白,不过倒是少了一点回旋的美感,但现代诗中也不乏大笔之作。至此中国再没有美感的文字,不过思想倒也随之失去了许多,但这也并非什么悲哀的事。老百姓是不懂什么诸子百家的,如若问起来,也不过是知道孔孟老庄罢了,但他们说过什么却真不知道的。《诗经》的确是中国古来好的散文体裁,出自百家之口!现代人也写不出那样的文笔了。仰望天穹,星月还是那些星月,人却不能静思下去了。这是一个垃圾文化的年代,当你想要思考时,你会发觉我们早已经被这个垃圾文化的年代强暴了许多回。有空还是看看星爷的《唐伯虎点秋香》去,不亦快哉。哈哈~““““““`

  3. 当我们写出魔幻主义小说的时候,欧美还不知道小说为何物。——不同的概念,真是不同的。。。

  4. 我不迷恋五四,那不过是一个守望多于呐喊的年代,五四留下的是什么,昨天我买了一本郁达夫的书来读,没有读出什么来。。

  5. 我现在只是敬仰你了。。。每天有这么多感慨能写出来。。。《史记》是不是感慨出来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