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哉,所谓中国古书者

最近要复兴什么国学了,那风当然还是“从娃娃抓起”,于是上面发话了,于是媒体炒了,于是出版社乐了,于是带着拼音的经典出现了,于是请来几个老头子当教师了,咿咿呀呀的背诵,请教他们起来,总是眉飞色舞,滔滔不绝,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啦,儒家经典太好了,中国的书太多了,浩如烟海,汗牛充栋……叽里咕噜,总之,“中华文化好,儒家好,好,就是好!”
 
若问:真的吗?中国经典性的书真的很多吗?让我看看,《庄子》吧太意淫了,满篇的什么逍遥游,其实说来,逍遥游只是精神意淫的逍遥而已,齐物论是诡辩,硬是不承认。《老子》还可以看看,但太玄了,开篇就是什么“能说出来的,就不是一定的”玄了,文字不好好写,发誓让人看不懂。《周易》据说是中国的哲学的黑帮老大,又有什么,语言晦涩更胜老子一筹,鬼话连篇,好像里面的文字你怎么解释都可以。《论语》多半是扯淡的话,什么“哥们从远方乘飞机来了,能他妈的不高兴吗?”“三个人里头肯定有人能教我”“天天复习旧的,时间长了,你丫也能当老师”“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没准人家还以为我很聪明呢”,这是什么呀,有什么思想,有什么好研究的?以后的佛家更不要说,都是一厢情愿。道家是自了汉,儒家是虐待狂。
 
中国古书多是多的,台湾的李哥们说有十万多种。但里面有怎样的内容?咱是个早熟的民族,我们的思想在汉朝以前已经走完了,后来的都是解释和争夺专利权了。他说孔子是他祖宗,那又蹦出来一个,说你丫靠边站,孔子是我的祖宗。最后打起来了,终于来了外族,终于汉族不再吵闹了,主子也不让吵闹了。清朝又是考据了,又是古书修订了,都是吃陈饭,这个饭早在宋朝(甚至更早在汉朝前期)就开吃了,用满嘴的油舌教育下一代,下一代,下一代。。。
 
而今陈饭又来了,不明事理的人以为真是好套餐,五光十色,啥样的都有。以为可以和肯德基有一拼。(当然我也不爱肯德基)。但要看透炒陈饭的用意则是没有几个人的。。。
《异哉,所谓中国古书者》有3个想法

  1. 现在乱说“国学”,重读古经,在我看来不过是粉饰太平的事,也正与“和谐”相互配合。。还是鲁迅说对了,中国书多是僵尸的乐观,儒和道我从来不屑多读。我就绝不会让我那个五岁的小混帐读那些破书的。。。来首打油诗:死人不能死经多就论经莫说盗与乱和谐一片声

  2. 莫说盗与乱和谐一片声近年有海外人士攻击共政府不注意中国传统的保护;加上老共要和谐了,要圆满了,(虽然是富人对穷人的和谐,上级对下级的和谐.高干有人竟然明言宣布:“改革不要损害已得者[也就是富人]的利益.”)自然提倡起来,一举两得,何乐不为?但我看来不过是一场游戏或者说大点也就是个运动的德性。“不能革新的族类,大抵也不能保古。”

  3. 强调和谐的人,都是抱着治人不治己,怎么对自己有利就怎么治的原则,和谐是自己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