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然郑智化

初听郑智化的歌好象是在初中,那时最流行的就是他的《水手》,男孩子不管懂不懂都高唱着“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问/为什么……”穷乡僻壤的地方也没有什么媒体,当时的郑智化也不出现在电视上,况且那时并不知道是他唱的,懵懂地过了三年,来到高中学习,那时才知道一位歌手的名字叫做郑智化,于是在地摊的盗版磁带专卖上开始留意,于是开始听他的歌,虽然听,但对他不是很了解.只是知道他两岁患少儿麻痹症,后来理想做画家,竟没有料到在乐坛上成名.
 
努力找寻他所有的歌,反复的听,一种无可名状的感觉就来了。  叙事音乐的颠峰,对童年的回忆,对人生的焦虑,对现代文明的恐惧和鄙夷,铸就了不倒的水手。希望已死,但不敢绝望!无疑他是独树一格的。 
 
郑智化,早已经超出了歌手的范围,他的歌曲不是歌词和旋律的玩弄,那是灵魂在发抖的战栗声,那是卡夫卡般的痛苦,那是“微斯人,吾谁与归”的寂寞。
 
大学的时候依然听着化哥的歌,同学嘲笑我落伍了,好象在大海的人,以前抓住了一稻草,就不放,即便大船在身边航行也看不到,他们劝我放弃稻草,赶紧上时代的大船.于是推荐周杰伦,推荐好多新的歌手,火的歌手.然而没有用的,我喜欢他们的某首歌,但不是全喜欢,惟独郑智化让我共鸣,几乎每首歌都喜欢.因为他和我有个共同的爱好---卡夫卡,这也是我们的不幸,时代的焦虑和忧患,现代生活下的心理歪曲……以前的鲁迅吧里面的生命,我想是了解他的,他和我一样感觉到了夏天的冷,在热闹人群中的寂寞与孤独,深深打住我的心,摆脱不掉,有时真想做白痴,傻笑,只有傻子的笑才是迷人的笑。“一个人在害怕什么,不是寒冷是孤寂”。。。。。
 
没有别的歌手作秀的忸怩作态,他给我的,是一首首好听的经典老歌,是一次次强烈的共鸣,泪眼婆娑中,我开始重新听他的歌。。。。
 
       
 
 
 
 
《依然郑智化》有17个想法

  1. 一个人走向长长的街一个人走向冷冷的夜一个人在逃避什么不是别人是自己一个人在害怕什么不是寒冷是孤寂一个人走向冷冷的街一个人走向长长的夜一个人想追求什么不是真实是幻影一个人想征服什么不是世界是爱情午夜的灯啊拉长了我的身影往来的过客在雾中看不清褪色的恋情随着风儿飘零流浪的脚步何时能停一个人想追求什么不是真实是幻影一个人想征服什么不是世界是爱情滚烫的唇啊引诱我再次犯错执着的眼眸留不住善变的心美丽的谎言我再也不会相信熄灭的火焰像我冷却的激情长的街冷的夜冷的街长的夜交错纠缠的时间空间没有感觉的感觉———<单身逃亡>

  2. 黑色的煤渣,白色的雾阿爸在坑里不断地挖,养活我们这一家娇纵的老幺,倔强的我命运是什么我不懂,都市才有我的梦纠缠的房屋,单纯的心坑里的宝藏不再有,为何我们不搬走沉淀的激动,醉人的酒阿爸的嘴角喃喃地说,这里才有老朋友通往坑口的那一条路不是人生唯一的方向晨曦中模糊的脚步声已忘了最后一次的道别谁说宠坏的孩子不哭就在悲剧发生的那一瞬间泪水呐喊换不回阿爸在淹没的矿坑里面淹没的矿坑它淹没了我的梦淹没的矿坑淹没多少笑容焚烧的纸钱在狂风中乱飞过去的回忆抹不去的伤痕矿工的儿子逃离家乡的老幺万能的神啊教我该如何祷告在物质文明的现代战场我得到了一切却失去自己再多的梦也填不满空虚真情象煤渣化成了灰烬家乡的人被矿坑淹没失去了生命,都市的人被欲望淹没却失去了灵魂淹没的矿坑它淹没了我的梦淹没的矿坑淹没多少笑容淳朴的脸孔又再一次想起心灵的归宿何处挡风遮雨成长的老幺现在我终于知道逃离的家乡最后归去的地方淹没的矿坑它淹没了我的梦,淹没的矿坑淹没多少笑容———-<老幺的故事>

  3. 我的脚步想要去流浪我的心却想靠航我的影子想要去飞翔我的人还在地上我的笑容想要去伪装我的泪却想投降我的眼光想要去躲藏我的嘴还在逞强我这样的男人没有你想像中坚强在人世间飘荡如果你宽容的胸膛是我停泊的海港让我在梦和现实之间找到依靠的地方——<我这样的男人>

  4. 怎么突然伤感起来了?是因为秋天的关系吗?这个社会很变态,但是为了生存只能适应.这就是现代的人,活着的无奈吧!

  5. 汝的心事,偶来抒(思绪走哪就跟哪,别怪我哦)~~~~~~远岁孤灯飘流影言卿十月半肩诗秋风任扫两行泪一段思量款款归那天我唱给你听:一个人走向长长的街一个人走向冷冷的夜一个人在逃避什么不是别人是自己一个人在害怕什么不是寒冷是孤寂一个人走向冷冷的街一个人走向长长的夜一个人想追求什么不是真实是幻影一个人想征服什么不是世界是爱情~~~~~~~~~~~~~~~

  6. 还说你是文盲?!你要是文盲,我就是幼儿园的水平了,我没有你想的那么厉害地真的,宿舍六人只有我自己把四大名猪看完了,这样看来,你比他们不强吗?呵呵  哪天一定要听,不过好象他的歌不适宜女孩子唱的…

  7. 十多年前,当一曲《水手》唱红大街小巷时,从小在海边长大的我,便被歌中优美的旋律和郑智化独特的嗓音所吸引。那句轻描淡写的“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更是唱出了一个男人在面对挫折时的从容淡定,飘然洒脱。当然,在那个年少轻狂,不谙世事的年纪,我是无法理解他歌词中那种发搅人性的东西。    接下来的那段日子,我开始疯狂地寻找他的歌。他歌中有一种无奈的忧伤,飘缈的美丽,牵引着你走过一段段年华。如“你是否哭过,和我一样,守护著一颗单纯而脆弱的心;你是否爱过,和我一样,守候著一片宁静而湛蓝的天”,总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起年少时那种纯洁执着而没有冷静保护的感情,而当“爱情飘过无缘的巷口”时,“我用一转身离开的你,用我一辈子去忘记”,又让人有一种泪流满面的感觉。当往事变成了回忆,我们也只能在歌中想象着“你散落的长发”和“回过头含泪的眼”,体会着如烟火般的忧伤。而当离别的雨季到来时,我们都“展翅飞向自己的天空”,在感叹时光流逝的同时,也在“青春的镜子里”,看到了自己“转眼沧桑的容颜 ”。在他的歌中,看红尘中的聚散变迁,更多的是留下了对生活的感悟 “这世界有些人一无所有,有些人却得到太多……请你珍惜你的拥有……” 

  8. 工作以后,再听郑智化的歌声时,竟一种欲罢不能的感觉。他正是在小人物的立场上,唱出了许多人的共鸣。在面对理想和现实的矛盾时,他唱到:“我的眼光很高,我的力量很小”,而“我的影子想要去飞翔,我的人还在地上”,让人越来越体会到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无奈。在这个追逐名利的社会,“星星在文明的天空中,再也看不见”,“爱情似乎也变成一场难以计算的游戏 ,为了生存要试着放弃做梦的权利”,“都市的柏油路太硬 ,踩不出足迹”,个人的精神家园又在哪里呢?有人说郑智化太消沉了,听他的歌只会让人越来越郁闷。但我不这样认为,因为小人物的命运往往烙上了社会大环境的因素。没有完美的社会,哪会有完美的人呢?在痛苦中,我们可以学会思索,学会珍惜一切美的东西,学会守候自己的梦想。毕竟,我们不能生活在一个虚拟的社会中。

  9. 他的眼神是落寞而倔强,从没见过他开心的笑。但你能说他不是温情的吗?他为居无定所的人唱“给我一个小小的家,蜗牛的家”,他为一个赌输了的男人唱“我想为你赢得一个未来,却一不小心输了现在”,为孤独的孩子唱 “星星点灯,照亮我的家门,让迷失的孩子找到来时路”,为戏子唱“是不是每个人都要戴著面具 ,演一场自己不愿演的戏”,为沦落风尘的女人唱 “把灵魂装入空虚的口袋走向另一个陌生”……在这些歌中,我们都能听到心灵共鸣的声音。    再后来,听他唱那首讽刺政治的《大国民》时,真有一种畅快淋漓的感觉:“小小的岛国 ,贪官污吏,一手遮天” “美丽的谎言,说过多少遍 ,说来说去 ,从来没实现”,把当局者的腐败和愚弄人们的本质揭露的够狠,够准。而这一切又是与台湾有一水之隔的大陆的真实写照。 “生存和面子问题哪个重要,这不再是个明天会更好的岛 ,何去何从二千万同胞”,他又站在一个普通民众的角度上,唱出了对未来的茫然…. 听说此歌曾被禁行,后来又重见天日,透过这首歌,我们似乎看到了一个踏浪而来的水手和“风吹雨打之后依然不倒”的小草…..   “至少我们还梦”,在他眼里,希望是不会消失的。如《星星点灯》中的“多年以后,一场大雨惊醒沉睡的我,突然之间都市的霓虹都不瑞闪烁,天边有颗模糊的星光悄悄探出了头,是你的眼神依旧在远方为我现守候”。是的,美丽的东西是弥足珍贵的。正如,郑智化不会为一代人所遗忘…… 

  10. 撒大,以上文字转自我在乔吧的一个女吧友,她是我的好友,烟台人…也让我想到了生命…

  11. 难得撒大喜欢郑智化。他歌声中的沧桑感,有时候我竟不敢去面对。听《星星点灯》,《生日快乐》,我的眼泪都下来了。。。

  12. 我是在高中的时候才多听了他的歌。《我的口袋有三十三块》,《麻花辫子》,《游戏人间》《年轻时代》,〈堕落天使〉,《生日快乐》。。。。。。那时我很喜欢《游戏人间》《堕落天使》《麻花辫子》。

  13. 。。和我一样感觉到了夏天的冷,在热闹人群中的寂寞与孤独。。。这就是于浩歌狂热之际中寒么?愈喧嚣我愈感到落寞孤寂,愈冷清愈我愈感到温暖安慰,愈亲切我愈感到疏离背弃。于希望中看到绝望,于阳光下看到阴影。。我以为我的感觉末梢一定反了。。人以群分。连听什么歌都可以将人们分类的。。我听得太多,所以怎么样都无法将自己归类。。甚喜欢王菲,其实我跟她一样,终究不过是一颗华丽的元宵馅。

  14. “于浩歌狂热之际中寒,于天上看见深渊。于一切眼中看见无所有;于无所希望中得救”。可以理解为:我在人们浩歌狂热的时候,却感到了人世的寒冷,又在人们把人间作天上时看到了地狱的深渊,在人们的满足中我只看到虚无,只有那些在绝望中奋起抗争才能使人得救。但他又说“绝望之为虚妄,正与希望相同”。既然都是虚妄,何不留点希望,纵使知道那不过是渺茫,不过是手造的偶像。。。

  15. 所以尽管我心里黑暗,消极悲观我劝你看世看人积极一点,乐观一点。别学我。。。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