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蛾传鹅

 

  
记得在小学的时候,老师讲过一个故事:是说古代的一个读书人读书刻苦,但家里穷,冬天的夜里想读书,但没有灯油,就跑到外面雪地里,趁着雪光苦读。故事讲的很精彩,孩子们忽闪忽闪的眼睛听得入神,但当时我就产生了怀疑:雪地里真的能看清楚字?但当时没有多想,老师说的嘛,自然不会骗人。后来读了很多书,屡次见到这则故事,后来大了,又在《孙氏世录》上看到了原文,但疑问却越来越大了。终于,去年的寒假,在家呆着,村子里下了很大的雪,我又想起孙康雪地读书的事情来,于是特地拿了一本书到雪地去,但摊开书,上面的字根本就看不见,连封面上的大字看起来也隐约模糊,古代书上的字不见的比我封面上的字还大,孙康的视力不一定有我的好,除非古代的雪比现在的雪要明亮,否则那故事就是骗人的。多年的疑惑揭开了:假的!
 
  
但这样的骗局竟被人相信了一千多年,直到今天。文人骚客还赞咏“孙康映雪”“车胤集萤”的苦读,却连是不是真实的都不过问。然而话又说回来了,这样的故事激人奋进,勉励人珍惜时光,也算是“善意的谎言”吧。
 
  
但前些日子在网上炒得火爆的“李白预言诗”就颇为滑天下大稽了,说是李白有一首诗:
日暮苍山兰舟小,本无落霞缀清泉。去年叶落缘分定,死水微漾人却亡。
首尾暗含“日本去死,小泉定亡”这样使国人颇为大快的谶语,我看到之后,叹自己的孤陋寡闻,连诗仙这样的预言诗都没有读过。然而可惜的是,翻遍《李白全集》也没有找到这首诗,看来可能是我的版本太陈旧了,这首诗应该是诗仙这两年才作的吧。
 
  
写到这里,又想起在高中的一件事情来:那时闹“非典”,人心惶惶,有次和同学一起吃饭,一同学问我:“你小子挺牛,那我问你,你知道‘非典’一词出自哪部史书,典故见于何处吗?”我一愣,这“非典”怎么又和古史缠上关系了?在中国,看来什么都已经“古已有之”了,但还是想了一想,但遗憾,只好自承见少识寡,向他请教,他一本正经的说:“出自《三国志·曹操传》,典韦救驾,曹操曰:‘非典,吾命休矣’。”然后大家都大笑:“你小子不是熟读史书吗?连《三国志》都忘了。”我也苦笑,问他如何知道的,他说这在网上炒得很热呀,我高中是不上网的,没有“与时俱进”自然不知道了。但当时就想,《三国志》里何尝有《曹操传》?应该是《武帝本纪》吧。我怎么没有一点“非典,吾命休矣”的印象呢?后来查书,遍观《三国志·武帝本纪》《三国志·典韦传》也没有见这么一句话,跟他说起,他们还说我没有幽默感。现在想想也是,倒怪自己干嘛那么认真,玩笑只当他是玩笑也就罢了。
 
 
 
  
我们爱崇古,又要拉大旗作虎皮,既然日本人那么的可恨,我们的诗仙自然也要诅咒(倘若连附会都没得附会,我们就替他写)。
  
爱搞闹,爱借古书杜撰,影都没有的事,应要说的言之凿凿。而这样的事传得最广,最快,也是猎奇和从众的心理。
 
  
“事不目见耳闻,而臆断其有无,可乎?”其实他们连臆断也懒得臆断了,别人说什么,觉得好玩就也说什么,但有些人却拿他当真,以为李白真的有预言诗,《三国志》里真的有“非典”。
 
  
还好,“三人成虎”,“一犬吠影,百犬吠日”,“众口铄金,积毁销骨”。古人也留给我们教训,给类似的事贴上了“标签”。
 
  
其实,就我们的本事来说,把“蛾子”说成“天鹅”简直是小菜一碟,都不屑为之了。因此我的标题“以蛾传鹅”也就有点低估国人的“智慧”了。
 
《以蛾传鹅》有10个想法

  1. 欢迎访问我的图片博客~http://blog.sina.com.cn/u/1228237271Hope you like it.

  2. 前段时间流传耶酥是中国人的说法不知你清楚不?这样的事情多了。笑笑就过!盲目自尊自大的背后遮掩着彻彻底底的自卑。貌似来了不少新朋友啊?

  3. 你还真是心细,居然发现雪地下不能读书,我就没怀疑过;对了,你读过《西红三水》么?

  4. 对于第一个我是不敢苟同的。。。雪,并不是发光体。所以所谓雪光,不过是雪反射之光,比如灯光,月光。孙康映雪实际上也许借的是雪映光。我也曾在意过所谓“雪光”,如果晴好天空有月的话,雪又覆盖得彻底,真的是天地间一片白茫茫,与白昼无异。(我曾叹过那样的夜晚,冷,静,亮,清洁,让人久不能寐)所以如果你看不清字的话,是月光或者灯光不够亮。。。至于杜撰与以讹传讹那实在不足为怪了。。鲁迅为方志敏传信一事的乌有也不是没有澄清过,我们大家不也就这么学习着那篇经典课文过来了么?我也是一个无趣的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