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儿童节书

儿童节终于过去了,我也许早就没有权利过此节日了。然而童年的事留下的印象倒是最深的。今天晚上灯下翻看以前的那少少的照片,时而模糊时而清晰,倒又勾起我的回忆,对着白墙发呆,又渐渐迷离起来。
 
先写一件事吧,小时候自有自己的所爱,那时记得是上二三年级的时候,男生中间流行一种叫做“洋火牌”的游戏,用火柴上的画片来玩,把火柴盒的一面撕下来,用手拍,拍翻的就是赢了,而且我们根据印图画的不同起了好多名字:老虎,云龙,菩萨,米勒等等,当时用的火柴有十来种,因此也便有十来种的名字,比较常见的“地位”就低下,而不易见到的“地位”就高。比如“云龙”的一片就相当于“老虎”的三片。小孩子就在背后下“赌注”然后放到面前,看看谁的大,大的把自己和其余几家的“宝贝”拿来叠成一摞先拍,拍翻几张就赢几张,然后赌注第二大的再拍,知道拍翻玩所有的赌注为止。
 
我的印象里,那时农村似乎还没有打火机,火柴五分钱两盒。大人抽烟和生火做饭都是用火柴的。我在家里像猫一样窜来窜去,把半盒的火柴几盒拼成一盒,然后把空下来的火柴盒图片撕下来玩。也被父亲训过几次,但他也只是说说,还有奶奶护着我,我越发的大胆了。也知道这样似乎不好,但一和伙伴玩起来就什么也顾不得了。
 
冬天来了,虽然结冰,下雪。但我们依然伸出写字都发抖的通红的小手在教室的后面空地上,或课桌上拍呀拍。下课铃一响,便可听到教室里啪啪的声音,不用说,那是我们在玩“洋火牌”了。
                    
                                               
                                             
2006年6月1日
3 thoughts on “六一儿童节书”

  1. 我二三年级的时候喜欢和女生用数学课本打毽子玩儿,当羽毛球。

  2. 一样的游戏。。。可是仅仅相差一年拿差别怎么就有了呢:-)你们比我们简陋了些。。我们已经能买到花花绿绿的画片了。。。印着各色人物明星卡通等等。。现在想想真是可爱,为一些俗气的小纸片趋之若鹜。。这也许就是人们无法理解的原因。。。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