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子衿 悠悠我心

 

岂有豪情似旧时?

花开花落两由之.

 

何当共剪西窗烛?

却话巴山夜雨时... 

 

  当人只剩下回忆的时候,也是很值得悲哀的。

 

  听说死人的力量比活人要大,而在我,似乎美好的东西总在过去。

 

  那时在高中,学习并不像有些人宣传的那么紧张,在我确实很轻松的。晚上熄灯后,大家睡不着,便天南海北的聊起来:从加拿大到孔子,从莎士比亚到人寿保险,从南斯拉夫到美女帅哥,从黑色幽默到网络游戏……是无所不谈的。时间上虽没有“不知东方之既白”,说话慢慢的少,声音也慢慢的小,最后沦为呓语,大家都不知不觉的睡去。

 

  而最美妙的莫过于和红叶的闲谈。他颇有点歪才(我就整天看到他的枕头上老是放着《周易》)印象最深的,就是往往放学之后,俩人出校门西转,绕过操场的围墙,再朝北走不三两分钟,便来到小饭馆,那条街上的饭店是很多,但来往的人并不多,老板便是靠我们这些学生赚钱过活。

 

  现在回想起来,有一店的饭菜味道不错,而且老板待人也很周到,倘若没有其他的原因,我俩便在那里吃饭,几乎天天,于是便成了那里的常客。我们有钟爱的地方,便是里间靠墙的桌子,饭菜上来后,无人打扰,颇有“雅间”的感受,席间的谈笑自然少不了……天热时,吃不下饭,便要来一点酒,弄上两盘小菜,记得那时最爱的是花生米和茴香豆,茴香豆是把蚕豆在大茴香还有其他的一些香料里煮,这两样的好处便是很经得起吃,筷子夹来夹去,酒吃完了还剩一些个。这是其他的菜当然比不了的。

 

  每天晚上并不急着上床歇息,往往要在校园里溜达溜达。我最爱夜,听那风声,窥那月光,看那树影……

 

  那段日子,我俩仿若“孔子在世,颜回复生”,豪情万丈,投箸四顾,颇有“天下英雄,舍我其谁?!”的气概,现在想起来,那时真是太自负了,太不知天高地厚了,也太可爱了!

 

  然而现在上学的缘故,室友终于分开,有的竟杳无音信了,大学虽有时间,但却没有了那份心情,也没有那样“博学”的室友一二了。于是我把时间都用在看杂书上,学习倒在其次了,想学习的时候就学学,不想学习就拉倒,这也许便是所谓的堕落吧?

 

  “岂有豪情似旧时?”没有了,豪情顿减,颇为彷徨与悲观起来,也是无可奈何的事,于是便泡论坛,玩贴吧,借以耗去这无聊的时光,倒也认识了不少朋友,百无聊赖之余,便想起远在重庆的红叶,在QQ上与他聊天,他说他中了老庄的毒,现在什么也不在乎,淡了,淡了……说起往日的事情来也是感慨万端,过去的终于是过去的了,“何当共剪西窗烛”?也惟有回忆而已……

 

  但有时连这样的回忆也不成样子。

 

 

 

 

 

 

 

 

 

《青青子衿 悠悠我心》有7个想法

  1. 玫瑰的高中本部是走读,分部是寄宿,高一时爸爸无论如何都不让我寄宿,说那样生活不在他掌握之中。看了你的描述,更加后悔了……真的是美好的生活。记得当年军训的时候,每天晚上回宿舍时,总是右手两罐咖啡,左手一包零食,晚上也唧唧喳喳的。由于玫瑰的聒噪,一群人都听我神聊,模仿郭东临时还笑翻了一屋人。其实,当你看到你长大的足迹时,你依然是个孩子。而当你天真地希望时光停驻的时候,才真正长大了。。远远,你依然是个可爱的孩子。

  2. 当人只剩下回忆的时候,也是很值得悲哀的。如果一个人没有回忆,那他是不是更应该悲哀.我可以说是没有回忆的,虽然过去的事没忘可没什么值得回忆的事,也就可以省略掉了那些若有若无的时光

  3. 远远,祝你过得好高中能认识你真是我的大幸现在感觉大学的同学很浅薄~~~~真的想念那段时光。。。。

  4. 岂有豪情似旧时,花开花落两由之.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这几句拼凑的绝妙!!!!好诗,更是好文章这篇写人的回忆性散文真的很好,余味满口……看来我以前对撒兄的看法该修正一下了,你是个深刻的人,至少是个矛盾复杂的人.(不是拍马)

  5. 我也翻看了呀。。。我真不称职呢。。不过以后我会慢慢翻完的:)那些青青的旧旧的时光,连回忆,都觉得奢侈。

发表评论

